close

我們的孩子 ,還有我們自己,都是幸運的,但在社會上,真的有一些可憐的孩子,他們就是出生在那樣的家庭,生長在那樣的環境,無從選擇….

在我的學生中,就有這些令人心疼及無奈的例子,他們的故事,有些比連續劇還精采但卻心酸!

小明,國一的時候,個子好小,長的好可愛,通常新生剛進來,導師會做一個調查,

隔代教養的孩子,因為擔心這些孩子經濟上或生活上會比較需要幫助。

小明就舉手了,他說他跟阿嬤和伯母住,下課時,我就特別問他,那爸爸媽媽呢?他說在大肚山 

?什麼意思?

 老師,你不懂喔?就是被關起來了啦!!!”雖然我嚇了好大一跳,但是在學生面前我一向是表現的很鎮定的,就若無其事的再問他,他們是做了什麼是嗎?他說爸媽以前吸毒,賣毒品,關很久了,我媽寒假就會出來了,我爸可能要到暑假

 

因為他的背景,所以我會特別關心他,他也很爭氣,很努力,一直保持大概前十名的成績,因為他說,他爸爸希望他好好讀書,他要表現好,給他爸爸看!所以,我都盡量幫他申請獎學金,讓他當小老師,盡量鼓勵他,也因此他什麼事都會跟我說,像他第二個媽一樣,後來過了寒假,他媽出來了,真的很替他高興,接著就等他爸出來,我想他就可以回到父母身邊,我也可以比較安心了吧!

 

升上國二,一開學,他就很高興的告訴我,他爸終於要回來了….然後,我萬萬沒想到,他爸出來後,毀了我這個學生!!

 

國二之後,發現小明突然變有錢了!以前常交不出費用,現在不是,而且什麼都有,心裡覺得不對,有一天我還跟他說,叫他要存錢,不要亂花,老師會擔心!你爸是不是又….?結果,他爸竟然是黑道大哥,身邊還跟了一堆小弟,行動電話永遠都在換,因為小明成績開始退步,言行舉止開始出現江湖味,我很大膽的請他老爸到學校來談一談,講沒幾句,電話響個不停,身邊還佔著一個小弟,不過老大還是有老大的風範,至少懂得尊敬老師,但是,那時我就知道,小明為什麼會變我想改變它可能很難了,就這樣,雖然他爸答應我,會叫他好好讀書,不能貪玩,但是這樣的環境,小明怎能不受影響?

 

後來,小明整個人就變了,多了好多朋友”,而且都是一些我一看就不順眼的孩子,班上的同學也慢慢疏離他,因為他們覺得他變壞了,動不動就說一些威脅同學的話,我希望他們用友情感動他,也不可行,班上,只剩下我理他了….

 

剛升上國三時,一天早上,小明跟我說:”老師,我爸又被捉進去了,昨天放學,警察在我家門口等我,說已經捉了我爸,要找我媽,要我開門讓他一起進去等我媽,警察還把我的電話沒收,坐在家裡的電話旁等

這次我就緊張起來了,很擔心他,問他後來呢?他說後來,我想到可以用即時通,請朋友打電話給我媽,叫我媽不要回家,所以媽媽就整晚沒回來了

隔了幾天,媽媽一直沒回來,他還叫我不用擔心,因為他爸有交代身邊的小弟要照顧他,所以現在有很多叔叔會罩他,現在全大里沒有人敢動他….聽到這些,我簡直快昏倒,第一次,覺得國中老師原來是這麼無力的,真的,那時好想叫他來住我家,但是他還有阿嬤,有親人….

 

過一陣子,他又告訴我,他阿嬤還有一些叔叔都很氣他媽,因為原來他媽跟他爸的一個小弟在一起,他們懷疑他爸被捉是他媽告的秘….那時已經要畢業了!!!這中間其實我有跟他媽聯絡上,媽媽也關心他,但是他們的生活實在太複雜,小明放學就去網咖,不然就是釣蝦場還有一間廟(跳八家將),這些都是我無法介入的,他媽不出面,老師真的不能做什麼….,還曾經少年隊問過我知不知道小明的媽怎麼連絡?我當然說不知道,他還很好心的警告,這一家太複雜,老師你最好不要知道!

 

畢業後,小明去讀夜校,不到一個月就休學了,回來學校看我,發現他雙腿都刺青,他還問我好不好看?....又過了半年吧,有一次回來,因為他失戀了,還騎摩托車到嘉義跟人家打架…..又過一陣子,告訴我他要學乖了,在洗車,要我有空開去給他洗車……然後,又過一陣子,告訴我,他要回去讀書了,我很高興,終於浪子回頭!!結果,又不到半年,他爸又出來了,不久,我們學校就發生學生販毒事件,….那次還跟他通過電話,他當然保證他不會,他要變好了,但是我聽的出來他的心虛….從那次以後,到現在,已經有兩年,他沒有再回來找過我….

 

我還是很擔心他….很令我掛礙的一個孩子!!我想告訴他,不管他又做錯什麼,老師還是會關心他,不要覺得對不起老師,就不敢回來,這反而讓我更擔憂!!

社會上真的各種人都有,什麼事都會發生,我們真的夠幸福的,要珍惜自己擁有的….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dominic3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