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八卦月    

 

 


迷路在偏僻的漁港村落,沿途盡是蔓徑荒草,眼看太陽漸漸沉落在山的那頭,令人焦慮不安。

好不容易,遇見河堤上的一對母女,趕緊趨前問路,約莫七歲的妹妹一看見我,興高采烈的說:「快看!快來看!我的娃娃好漂亮哦!」卻見她空著雙手,身旁無任何玩具,難不成,她的「慧眼」看見了凡人看不見的「娃娃」?
正想轉身離去,妹妹的母親喚住了我,似乎看穿我的疑慮,拉我到河堤的另一側,悄聲說,其實女兒前天過生日,可是父親早逝,單親家庭經濟負擔重,不忍讓女兒失望,所以告訴她:「看!那天邊的夕陽,就是送妳的生日禮物『夕陽娃娃』,可別小看他,不但會變色、移動,一天只出現一次哦!」

那天起,每到下午四點半,妹妹就嚷著要到河堤上跟夕陽娃娃玩,直到娃娃浸入海平線,天空染滿整片彩霞時,才帶著微笑,牽著媽媽,心滿意足的返家。

可以想見,妹妹班上的同學,會收到很多生日禮物,有海賊王、海綿寶寶,甚至有iphone、ipad,不知道妹妹是否曾經因此自卑過?我想跟她說,沒關係的,能用錢買到的並不稀奇,也不值得炫耀,因為世界上有無數億個海綿寶寶,真正珍貴的,是再多錢也買不到的創造力、想像力。 

每個人都看過夕陽,但有幾個人擁有夕陽娃娃呢?

我們好像都花太多的時間去「擁有」,卻用太少的時間去「享有」。

總以為要佔有、擁有,才能享有,卻忘了價格(Price)與價值(Value)是不同的事情。若無法回歸到人的本質,耗盡青春追求的一切,帶來的不是幸福,而是厭倦、空虛與異化。

價格可能昂貴,但價值可以很簡單。價格往往只需要花錢,而價值,並非要「增加」什麼,而是能「減少」什麼。並非譴責物質的擁有,而是擔心生命受到拘束,再也裝不下一朵花的綻放、一抹善意的微笑、一個眼瞳中的亮光。

眼前的母女,肩並肩依偎彼此,手中觸摸的不是冰冷螢幕,而是暖暖的掌心。妹妹低頭禱念著,請夕陽娃娃告訴爸爸,她的生日很快樂,很想念爸爸。

夕陽娃娃帶著妹妹的心願下山,天空染滿整片彩霞,而我也找到回家的路了。

 

 

2013-02-18 獨立評論@天下 文/沈芯菱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